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問道

 「問道」



問:


既然師兄您認為人的思想是會受外界的神明或無形眾生影響,那麼我怎麼能知道說,除了負面想法之外(負面想法是業力),其他的想法是不是自己的?


答:


你問到了所有修行或者是宗教的一個關鍵,甚至是說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的事。


那就是你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你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你對你的中心思想越了解,你的信念越堅定,你就能夠分辨什麼是自己的想法,什麼是無形債主的想法。


你的信念不堅定,沒有中心思想,那你當然隨便人家擺布。


比如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是我的中心思想之一。


那麼如果有人跟我講很輕鬆就可以得到很多錢,如果不是要付出對等合理的代價,那麼我覺得這是詐騙,我是不會相信的。


就算要去接受這個事情的話,我也會給自己更多時間去觀察跟考慮。


因為我知道詐騙就是在跟時間賽跑,時間拉越長,騙局越容易拆穿。


同樣如果有人告訴你什麼道理很美好那麼如果你給自己更多時間去觀察跟思考,或許你也比較不會被騙。


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而且很多的真相都要靠時間去證明,時間拉越長,會對事實的呈現越有幫助。



我記得以前有位師兄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他說:


「我分不清楚什麼是神明講的話,什麼是冤親債主講的。」


我回答他說:


「那是你對你的道了解不夠透徹,沒有足夠的信念,所以你不知道你收到的訊息要怎麼判斷?

如果你了解你的道,充分相信你的道能讓你更好,你根本不會無法判斷真假的。」


他又問說:


「這個是神明跟你講的吧?是哪位神明?」


我當下就是笑笑。


心裡想:


「你的中心思想就是傲慢,你不認為我有那個能力告訴你有用的話,因為你覺得你修的比我好,所以你才會覺得這是比你高等的神明才會透徹的道理,才能講出來的話。」


如果你不是傲慢,你不會「不問蒼生問鬼神」。


之後完全不想再和這位師兄連絡。


同樣的道理,你如果知道跟你相處的人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那麼你就可以預測很多他即將會發生的事情。

甚至可以預測他未來的發展。


神明有時候會告訴我一些未來的事情,但其實祂們可能只是掌握到一個人過去世的前因,還有他這一世的中心思想。


所以可以預測未來。


一個人中心思想是懶惰,那麼他注定會有失敗的人生,更不可能修行,因為修行是比工作還累、難度還高的事。


一個人的中心思想是勤勞,是等價交換,是有情有義,是慈悲…等等美德,那麼他就有改變命運的機會,他可以修行修的很好,最差也有富裕平安的人生。



心經說「觀自在」,就是在提醒人時時觀察自己的中心思想。


建立一個讓自己「無有恐懼,遠離顛倒夢想」的中心思想,這個是真正的究竟之道。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