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因果圓滿

 「因果圓滿」


這邊要先跟大家提一個重要的學術名詞叫做「意識形態」。


最早提到這個相近詞的文字,我認為可能是金剛經。


金剛經裡面反覆提到的「相」,它的一部分含意就是意識形態。


所謂「意識形態」就是:


一個人或一個人的群體對於未來和生活預期應該是什麼模樣?


或者是說要用什麼方式才能達到更好的境界、更好的生活,這個就叫做意識形態。



所以意識形態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宗教信仰或者是主義,如平等主義、自由主義、共產主義等等。


不用說到信仰或者是主義,比如說一個人認為要勤勞,他的人生才會富裕或安全,另一個人則認為人要勇於嘗試新的事物才能去拓展他的人生視野,未來才會過得更好,這都是一種意識形態。



只要我們去想像未來和生活應該是什麼樣貌,這都是一種意識形態。




所以如果你要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去了解他的意識形態是什麼?


他對未來有什麼期望?


他認為什麼方法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他的人生有什麼信念?


我們常說觀察一個人的言行可以知道一個人的性格和信仰。


但是我們觀察一個人言行就是在了解他的意識形態。


什麼是他的人生第一順位最重要的事?


觀察一個人的言行,最後的目的就是在了解他的意識形態。



為什麼今天跟大家說這些呢?



我跟大家說明。


我們的團體法門稱作:「因果圓滿」


「因果」跟「圓滿」是我們的修行目標。


會希望從因果上去解決我們人生不圓滿的地方,最後目的也是為了追求一個人生圓滿。


所以我們修行真正的目的,其實還是在追求人生的圓滿。


人與人之間的圓滿就是如何和你所愛的人或關心的人,在意識形態上達成彼此能夠共融共和的狀態,這個就是人際關係的圓滿。



而人生的圓滿除了因果業報的關係上,


很多人與人相處上的問題或者是不圓滿的情況,都是源自於你不了解對方的意識形態。


更痛苦的是甚至會想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塑造在別人的意識形態上。


這樣就會造成更多的痛苦和摩擦。



喜歡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在其他人身上。


這個其實是我們很多修行人或信仰宗教的人容易犯的錯。


例如說我們是推廣吃素的。


如果我們硬是到葷食的餐廳去跟吃肉的人說吃肉多不好,是造業,會殺害其他動物,太殘忍了,這樣子是引起不必要的衝突而已。


我們說的話,雖然是對他好的話,


但是因為和他的意識形態產生很大的衝突。


他反而容易破口大罵,罵一堆負面的話。


這樣我們就會害他造口業。


他造這個口業,我們也是共業,未來還是得一同承受的。


個人有個人的因緣。


這是無法強求的,


現代社會講求尊重,


請他尊重你的信仰,


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要尊重他科學的信仰?



這是我目前不太喜歡在公共場所或廟裡跟陌生人宣傳修行的道理的原因。


因為如果他的意識形態和我完全不一樣的話,這樣就要委屈他忍下來聽我講話。


這還是屬於他是脾氣好的有修養的人。


修養不好的,可能直接破口大罵。


何必如此呢?


所以我大部分都是在網路上寫文章勸善。


如果你認同我的看法,你可以追隨我們團體的文章,我們會定期更新一些善知識。


如果你不認同,麻煩你封鎖我,我也會祝福您的。


意識形態是一個人從小到大,長期二三十年灌輸而形成的,尤其一個人的年紀越大意識形態就越根深蒂固,更不可能改變想法。


不可能因為我幾篇文章就改變一個人原本的信仰。


只要我們能夠共同遵守現代社會的法律規範。


那麼一個人要不要修行?或者她想怎麼修?


他要如何追求自己人生的圓滿,我們都應該要互相尊重。



有同修問我:


「老師,你遇到人家找你麻煩的時候你是怎麼忍耐下來的?」


我跟他說:


「首先就是要想遠一點,要看遠一點,如何讓彼此的關係能夠長期維繫,需要我們做什麼事情。


你要換位思考,把你換到他的立場來思考事情。


這樣你就會知道你跟他意識形態上的落差在哪裡?


如何去處理這個落差?


你就知道如何讓你和他的關係圓滿。


自然你就不容易生氣,反而容易把事情處理好。」



「當然,如果有共業的情況也是要優先處理的。」




希望大家的人生都能走向圓滿。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