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因果的連續性


 「連續性」


我早上出門運動的時候,看到地上丟了很多檳榔渣跟煙蒂。


我每次看到這些亂丟垃圾的人,我都會覺得抽煙會得癌症,或許也是跟他亂丟煙蒂有關吧?



我記得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


我的守護神用一堂課教了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


就是小惡不改,必生大惡。


這有點像是一句台灣俗語講的:


「小時候偷摘瓜,長大偷牽牛。」


因為人生常常會面臨的很多選擇,


就像我們走在路上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左右兩條路的叉路,我選擇往右邊走,走一走又會遇到一個岔路,這次我選擇往左邊走,當我們走越遠,經過越來越多的叉路的時候。


「我們就會離原本的路口越來越遠,離一開始左轉的那一條路徑更遠了。」



我曾經跟一個法律的朋友聊,他說當一個人會成為刑事被告走到法院的時候,他的觀念,其實已經跟正常人差異非常大了。


他就有記得有一個案例,那個人半夜酒駕撞死人,他在法庭上說:是被撞死的人的錯,因為在那個時間,三更半夜不睡覺,他怎麼會跑到路上來,害我撞到他。


他喝酒開車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常常遇到有問事朋友跟我講:


「老師,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多業?我會欠那麼多人?」


「我做人這麼善良。」


我說那是你不了解人性的連續性,當你這輩子從來沒有傷害過人,你就不會傷害其他人。


當你過去世跨過了那個不傷害別人的門檻的時候,你就像在叉路上選擇向右轉一樣,你再回不去左轉的那條路。


你傷害一個人,你就很容易繼續在傷害下一個人,下下一個人,如果你活越久,那麼傷害的人就會成千上萬了。



所以地藏經才會說:


「南嚴浮屠眾生造業重如山。」


因為我們要是做錯了事沒有改過的話,我們就會做越來越多的錯,我們會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更多是還會激勵自己的行為讓自己越做越多,犯更多的錯。


當我們下一世回頭的時候,我們造的業已經如山一般高大了。



因果就是人生連續性的一個現象,只是它跨越的是幾千年,不會因為肉體而受限制住。


人生的連續性一直存在。



所以神明常跟我說做人做事:


「要謹言慎行。」


因為如果我說錯話,沒有發現沒有去更改的話,我以後就會說更多錯誤的話了。


我如果因為自己的私欲而傷害人,我以後只會傷害更多的人。


我今天因為感情背叛了我的伴侶,那麼我未來只會背叛更多跟我親蜜的人。


而且現在很多情況都會直接現世報,如果我們對人太無情,太殘忍,很快就會面臨困境的。



又比如說;

如果我們不把其他的生命當成是生命的時候,我們的生命也很難受到其他生命尊重的。


所以我依然建議大家盡量吃素了,因為我們每吃一塊肉就必須傷害一個生命,就會犯一次錯。


這樣只會偏離我們追求離苦得樂更遠的。



總之,

我們應該做好我們每一次的選擇,並極力減少犯錯,考量我們的行為是否會傷害到其它人,並極力避免。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