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捨得一分錢,能得一分自由

醒世恆言
一文錢小隙造奇冤
作者:馮夢龍

  世上何人會此言,休將名利挂心田。

  等閒倒盡十分酒,遇興高歌一百篇。

  物外煙霞為伴侶,壺中日月任嬋娟。

  他時功滿歸何處?直駕云車入洞天。

  這八句詩,乃回道人所作。那道人是誰?姓呂名岩,號洞賓,岳州河東人氏。大唐咸通中應進士舉,游長安酒肆,遇正陽子鍾离先生,點破了黃梁夢,知宦途不足戀,遂求度世之術。鍾离先生恐他立志未堅,十遍試過,知其可度。欲授以黃白秘方,使之點石成金,濟世利物,然后三千功滿,八百行圓。洞賓問道:“所點之金,后來還有變异否?”鍾离先生答道:“直待三千年后,還歸本質。”洞賓愀然不樂道:“雖然遂我一時之愿,可惜誤了三千年后遇金之人,弟子不愿受此方也。”鍾离先生呵呵大笑道:“汝有此好心,三千八百盡在于此。吾向蒙苦竹真君分忖道:‘汝游人間,若遇兩口的,便是你的弟子。’遍游天下,從沒見有兩口之人,今汝姓呂,即其人也。”遂傳以分合陰陽之妙。

  洞賓修煉丹成,發誓必須度盡天下眾生,方肯上升,從此混跡塵途,自稱為回道人。“回”字也是二“口”,暗藏著“呂”字。嘗游長沙,手持小小磁罐乞錢,向市上大言:“我有長生不死之方,有人肯施錢滿罐,便以方授之。”市人不信,爭以錢投罐,罐終不滿。眾皆駭然。忽有一僧人推一車子錢從市東來,戲對道人說:“我這車子錢共有千貫,你罐里能容之否?”道人笑道:“連車子也推得進,何況錢乎?”那僧不以為然,想著:“這罐子有多少大嘴,能容得車儿?明明是說謊。”

  道人見其沉吟,便道:“只怕你不肯布施,若道個肯字,不愁這車子不進我罐儿里去。”此時眾人聚觀者极多,一個個肉眼凡夫,誰人肯信。都去攛掇那僧人。那僧人也道必無此事,便道:“看你本事,我有何不肯?”道人便將罐子側著,將罐口向著車儿,尚离三步之遠,對僧人道:“你敢道三聲‘肯’么?”僧人連叫三聲:“肯,肯,肯。”

  每叫一聲“肯”,那車儿便近一步,到第三個“肯”字,那車儿卻像罐內有人扯拽一般,一溜子滾入罐內去了。眾人一個眼花,不見了車儿,發聲喊,齊道:“奇怪。奇怪。”都來張那罐口,只見里面黑洞洞地。那僧人就有不悅之意,問道:“你那道人是神仙,不是幻術?”道人口占八句道:非神亦非仙,非術亦非幻。

  天地有終窮,桑田經几變。

  此身非吾有,財又何足戀。

  苟不從吾游,騎鯨騰汗漫。

  那僧人疑心是個妖術,欲同眾人執之送官。道人道:“你莫非懊悔,不舍得這車子錢財么?我今還你就是。”遂索紙筆,寫一道符,投入罐內,喝聲:“出,出。”眾人千百只眼睛,看著罐口,并無動靜。道人說道:“這罐子貪財,不肯送將出來,待貧道自去討來還你。”說聲未了,聳身望罐口一跳,如落在万丈深潭,影儿也不見了。那僧人連呼:“道人出來。道人快出來。”罐里并不則聲。僧人大怒,提起罐儿,向地下一擲,其罐打得粉碎,也不見道人,也不見車儿,連先前眾人布施的散錢并無一個,正不知那里去了。只見有字紙一幅,取來看時,題得有詩四句道:尋真要識真,見真渾未悟。

  一笑再相逢,驅車東平路。

  眾人正在傳觀,只見字跡漸滅,須臾之間,連這幅白紙也不見了。眾人才信是神仙,一哄而散。只有那僧人失脫了一車子錢財,意气沮喪,忽想著詩中“一笑再相逢,驅車東平路”之語,急急回歸,行到東平路上,認得自家車儿,車上錢物宛然分毫不動。那道人立于車旁,舉手笑道:“相待久矣。錢車可自收之。”又歎道:“出家之人,尚且惜錢如此,更有何人不愛錢者?普天下無一人可度,可怜哉,可痛哉。”言訖騰云而去。那僧人惊呆了半晌,去看那車輪上,每邊各有一“口”字,二“口”成“呂”,乃知呂洞賓也。懊悔無及。

  正是:

  天上神仙容易遇,世間難得舍財人。

  方才說呂洞賓的故事,因為那僧人舍不得這一車子錢,把個活神仙,當面挫過。有人論:這一車子錢,豈是小事,也怪那僧人不得,世上還有一文錢也舍不得的。依在下看來,舍得一車子錢,就從那舍得一文錢這一念推廣上去;舍不得一文錢,就從那舍不得一車子錢這一念算計入來。不要把錢多錢少,看做兩樣。如今听在下說這一文錢小小的故事。列位看官們,各宜警醒,懲忿窒欲,且休望超凡入道,也是保身保家的正理。詩云:不爭閒气不貪錢,舍得錢時結得緣。

  除卻錢財煩惱少,無煩無惱即神仙。

  話說江西饒州府浮梁縣,有景德鎮.......

(後文尚多,若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參閱連結。)

捨得一分錢財,能得一分自由,與諸位分享。

原文出自:
https://zh.m.wikisource.org/wiki/%E9%86%92%E4%B8%96%E6%81%86%E8%A8%80/%E7%AC%AC34%E5%8D%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