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在家人的修行道路

本經與《雜阿含經》第1044經的內容完全相同。但本篇經文是選譯自英譯巴利語版的《相應部》第55經第7篇之《竹門人經

本經是佛陀教導在家人的正確修行之道,是在家佛弟子的修行指南與燈塔,珍貴無比。

喬正一譯於農曆大年除夕夜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與許多大比丘一起來到古印度拘薩羅國,並住在該國的一處村子。村內有一位信奉婆羅門教的在家人,名叫鞞紐多羅,他聽說佛陀難得來到此地,已久仰佛陀的聖名,便慕名前往佛陀的住處,並且請教一些問題。
 
他見到了佛陀,恭敬的向佛陀頂禮後,便坐在一旁,他問道:「瞿曇啊!我是一名在家人,也是一名凡夫俗子,有七情六欲,我有妻妾,有兒女成群,我住在繁華熱鬧的都市裡,身穿華服錦衣,享受美食。我希望能保有這一切,但也很希望夠跟您學習修行,死後來世能夠生天,我不知這樣子會不會跟您的教義衝突?」
 
佛陀說:「居士啊,其實並不會衝突,在我的教法裡是有方法,可以讓您在享受世間快樂的同時也提升您的心靈。」
 
鞞紐多羅聽到佛陀這麼說,感到很興奮,他請求佛陀為他解說該怎麼做。
 
佛陀說:「居士啊,我現在就為您解說能幫助自己的修行方法,請您仔細的聽好,並牢記在心。」

鞞紐多羅說:「謝謝您,我一定會專心聽您講解。」
 
佛陀說:「身為一名在家人,他應培育同理心,時時刻刻保持以下的思惟,便能兼顧世間快樂與修行,在家人應這麼思惟:『我清楚知道,如果有人想要殺害我,我一定不快樂,我會心生恐懼,我如果不喜歡如此,別人一定也是這樣,所以我怎可以去殺害別人的生命。』
 
當他如此正確思惟後,便會至誠受持不殺生戒,心中也不樂於殺生。
 
同上開情形,『我若不喜別人偷盜我的財物,別人一定也不喜歡如此,我又豈可去偷盜他人財物?所以我願持不盜戒,不樂於偷盜。』
 
如同上開道理,『我既不喜歡別人勾引、騷擾、侵犯、強暴我的妻女(或丈夫),別人一定也不喜歡受到如此對待,我今又豈可去勾引、騷擾、侵犯、強暴別人的妻女(丈夫)?所以我願受持不邪婬戒。』
 
如上所述,『我不喜歡被別人所欺騙,別人一定也是如此。我又怎可欺騙他人?所以我願受持不妄語戒。』
 
如上所說,『我不喜別他人挑播離間我與親人及朋友的感情,別人一定也是跟我一樣的想法。我今又豈可去挑撥離間離別人與其親友的感情?所以我不能去做挑撥離間的事。』
 
如上所述,『我不喜歡別人對我粗言辱罵,別人一定也是這樣。我 又怎可去辱罵別人?所以我不應對別人惡言相向。』
 
如上所述,『我不喜歡別人對我虛情假意或說些毫無意義的雜穢語,別人一定也是這樣。我又怎能對別人說綺語?所以我不該對別人說那些虛情假意的甜言蜜語或無益的雜穢語。』
 
以上就是七種幫助自己修行的正道,我們姑且稱之為七聖戒。又如果這位在家人能對於佛陀、佛法、僧伽產生正確的認識及堅定的信仰,那麼這位在家人便已證得四不壞淨,他已可確定他自己未來的命運,對自己這麼說:『今後的生死輪迴我已不會再墮入地獄、畜生、餓鬼道中,一切的惡趣因緣都已消失滅盡,我已得須陀洹果(初果),不墮惡趣法,必定正向解脫,今後的輪迴次數只剩七次天上或人間的生死,必可抵達究竟解脫煩惱的目的。』」
 
鞞紐多羅聽完佛陀的解說,心生無比的喜悅,他對佛陀表示:「實在太難得了!世尊!從今起我願歸依佛陀、歸依您的教法以及比丘眾,終生做一名標準的在家佛弟子,直到我生命結束的那一刻為止。」

原文出自:
https://moptt.tw/p/Buddhism.M.1548434643.A.01E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