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見聞錄的話數則

見聞錄白話數則

(一)
兩湖地方有個讀書人,心地很正直。剛好陰曹地府第七殿缺人,玉皇大帝就請他暫時代缺。每隔幾天,他就必須去陰間處理事情。他的工作只是檢查登記簿,並不需要判案。



他看到每個人由於造的業不同,因此受罪罰或受福報,也隨之而異。每次他看到有人自己上刀山劍樹時,就趕快叫左右的人去救。結果是越救那人,那人卻反而上得越快,因此都無法挽救那些人。



有一天,他看到簿子上,登記了他太太的一條罪狀,說是偷鄰居一隻雞,連雞毛一共重一斤十二兩。於是他就把這頁折起來作記號。



回到陽間後,他就問太太是否偷鄰居的雞。起先他太太還抵賴,後來他就把陰間所見告知,這時他太太才自首說,是因為鄰居的雞,吃她曬的食物,她失手誤把雞給打死。她怕鄰婦會凶狠辱罵,只好先把雞藏起來,至今尚無人發現。



夫妻倆就把死雞拿出來秤,不多不少,剛好一斤十二兩。他們十分驚異,簿子上登記的實在太準。於是他們就折合市價,並連同死雞,拿去賠償鄰居,並謝罪。



不久之後,他又到陰間上班。他把那本文簿打開來看,折的痕跡依舊,而他太太的罪狀已無影跡。

(四)
宋神宗時,應天府(河南商丘縣,本睢陽郡)巡撫周孔教,新升官當侍郎,回家中小憩數日。他的部屬數人,皆寫信感謝推薦,差人送到他家。這些差人還未得通報之時,都在門口等候。



忽然看到一個差人,拿了張紅帖,上面寫著「侍生石星拜」五個字。守門的就立即傳他進去。周孔教正在屋內休息,看到這張帖子,大吃一驚。而帖子和差人,一下子都不見了。



之後,周孔教就病重。彌留之際,子孫環立周圍。這時大家都看到有三十幾個頭包白布的人,突然走進周的臥室罵他。還各自把頭拿下來給人看,原來是斷頭鬼。周孔教當場就斷氣。



事情的根源是這樣的:石星本為兵部尚書,當時周當御史,彈劾石星下獄並處死。而三十幾個人,都是周當巡撫時,把他們當賊而誤殺者。

(六)
姑蘇人金龍川的表弟,住在滸墅關。他生有一個兒子,經常生病。有一次,父子二人偶爾同床而臥,不久就有鬼把父親的魂魄攝入冥府。



冥官責備他說:「你欠了某人這些債,怎麼那麼久了還不還?」



父親回答說:「我不認識這個人呀。」於是冥官就把債主叫出來相認,原來就是他的兒子,結果他也回憶起前世曾欠對方的債。



冥官就告訴他說:「你趕快替他做佛事,把債還給他。」他答應之後就醒過來了,而他的兒子,仍睡在床上好好的。這時他的心裡,更加清楚明白。



後來他就替兒子做佛事並請醫生治病,剛好把欠債都還清時,兒子就死了,母親哭得很傷心。



父親說:「不須要哭,他是來討舊債的。」於是就把夢裡的情形,向妻子訴說。此後兩人都持戒修道,現在他們還在。

(七)
青陽縣老田地方,吳姓人家的第六房,有個傭人名叫吳毛,平常持戒吃素非常乾淨。由於當時有戰亂,左兵渡江,搶劫俘虜又殺人。因此主人一家全都遠避他方,只留下吳毛一人代替主人看守房子,結果他被賊兵殺了七鎗而死。



不久之後,吳毛的弟弟來看他。吳毛醒過來告訴他弟弟說:「我夙世的業報,應該要投胎七次為豬。但是由於今世我持戒茹素的功德力,所以這輩子只受七鎗之苦,以了夙世之業,現在我直接就可以生天了。」說完這話,吳毛就死了。



他的弟弟原本是不信做善得善報的,聽了哥哥的話之後,驚駭異常,從此也就回心轉意了。

(八)
徽州地方的商人程伯鱗,長久以來都居住在揚州,他拜觀音大士非常的虔誠。乙酉年的夏天,北兵破了揚州城。程氏就向觀音大士求救,於是就做了一個夢。大士告訴他說,你們一家十七口人,其中十六人都不在劫數之中,只有你在數難逃。



程氏醒過來之後,又很虔誠的祈請大士保佑,於是又做了一個夢。大士告訴他說,你前生殺了王麻子二十六刀,現在必須要償還,絕不要逃避。你要吩咐家中十六口人,通通待在東廂房,你自己獨自一人,在中堂等候,不要連累家人。程伯鱗聽了之後,點頭稱是。



五天之後,有個北兵敲門。程伯鱗就問他說:「你是不是王麻子呀,如果是的話,就來殺我二十六刀吧。如果不是的話,我們之間沒有怨仇,你就不需要進門了。」



門外的兵說:「我就是王麻子。」程氏就開門讓他進來,兵下馬之後,很驚訝的問他:「你怎知我的名字?」程氏就把所做的兩個夢告訴他。



兵就歎息說:「你前世殺我二十六刀,我今世殺你報仇。那麼來世你不是又要報仇嗎?」於是就拿刀背,擊了程氏二十六下而原諒他,並且還護送他們全家到金陵。

南無觀世音菩薩

原文出自:
https://book.bfnn.org/books2/1321.htm

觀世音菩薩聖像出自:
https://m.xuite.net/blog/heartlamp/heartlamp/2327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