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修行之問與答

修行之問與答

問:

修行一定要累積許多的功德福報才能成就嗎?

修行一定要渡盡冤親債主才能好好的修嗎,不然就無法修行嗎?

請各位師兄姐不吝分享您的看法,謝謝。

答:

既然師兄提到了修行,那我跟您分享一下修行的看法吧。
修行,二字,字義上來看,就是修正行為,意思就是犯錯了要改正,我們這一世犯錯了,都會很清楚知道哪裡錯了,然後去改正。

但是過去世犯了錯,我們沒有宿世通,不知道哪裡錯了,但是傷害了人,被傷害的人不會不見,那個累世輪迴再遇到時,就是我們的冤親債主,祂們可以讓我們諸世不順,生病等等,這個是無形的冤親債主,有形的就是找我們麻煩的同事,親人,所以佛家說,六親眷屬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要知道,過去沒有傷害別人的因,今世也不會有久病不愈,被人傷害的果。
冤親債主不能渡,但是可以還,看您要修功德福報還,還是要用身體生病受傷還,或是破財還。

所以修福報功德,主要是用來還債給冤親債主的,不然三不五時給您擋一下,干擾一下,想清靜一下都不行。人生就是來還債的,才會這麼苦,沒欠人債,自然輕鬆自在。

所以修行就是要修正現在的錯誤,也要修正過去世的錯誤,都沒有虧欠任何人了,自然塵緣已了,無冤無孽脫塵緣,回歸本位了,也就是如來如來,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問:

若修行要先還債,請問,何時還得完?怎知已還完?

答:

四個字,「斷惡修善。」,斷惡的目的就是不要再造新的惡因,當然不偷不搶很容易,困難的是,不要吃會造殺生業的食物,也就是吃素,所以就是佛教所說的守五戒,首戒殺生,是同義的,當不再造新的業時,過去的業來時,慢慢還,才還得完。

修善就是剛所說的,是用福報功德還您的債主,修善像平時持誦經典,佛號,做志工義工都是在累積福報,您看大部分的正信的宗教團體都是勸人行善,正確的行善的確是陰陽兩利的。

當我們的債主來了,我們一定會遇到很痛苦的事情,這時要心懷感激,感激這世有這個機緣了結這個錯事,心懷謙卑和懺悔,多在心裡懺悔道歉,當姻緣具足時,自然會在夢中或生活中讓你知道對方的身份,再誠心誠意懺悔道歉,如果對方願意原諒了,自然會收您無形中行善所得的功德福報,收到您當初欠的量,自然就會離開,祂們離開,痛苦的情況就會改善,疾病不藥而癒,心理也不憂鬱,同事也不找麻煩了。

怎知還完了?
如果身邊沒有冤親債主在,身體健康,心理平靜,時感法喜,生活清靜平淡。
事實上,我也沒有還完,所以也無法說明還完了會多自由,只能分辨身邊有業無業的差別,您參考。

問:

這就有很大的問題存在了,不過,雖是如此,現今世人歡喜接受這種說法,所以,這也大概是現今社會普遍存在著遇有不順,都是冤親債主干擾的原因吧……。

所以一大堆人卡到陰,也不足為奇了……

不渡無法修,不還也無法修……

渡不完的冤親債主,何時渡得盡呢?何時還得完呢?

蒼天吶!蒼天!

答:

其實不管修不修,一定會有冤親債主來的,只是有修行,業會慢慢減少,福德善根,會累積增加,再次輪迴時,善根福德也會跟著輪迴,機緣具足時,自然當下頓悟成佛,這是累世修行修出來的。

所以 釋迦牟尼佛成佛,也不是一世成就的,是千百世於諸佛前無過且盡心修持而修來的。

其實每個人都像在一條通往彼岸或者說解脫的道路上走著,有時前進,有時後退,一世走不到,多走個幾世,總會到得了,怕的是後退了,以後就要再加倍走回來了而已。

重要的是看自己怎麼做,能不能信心堅定,擇善固執的走到最後,但我認為修行有一句話在我開始決定走這條路時,我師父提點我的,對我幫助非常大。

他說:「修行一開始都是為了自己,但能走到最後的人都是為了別人的的人。」祂的意思是希望我多學習大乘佛法的菩薩道的精神。

所以修行要修得好,往往都是需要捨己為人的菩薩道精神的,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