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修行五戒

修行五戒,便是戒貪嗔痴慢疑。
這是修行五毒,須戒之在心。

有在修行的人,若然犯了五毒中的三毒,那麼地府馬上會派一個重業上來,來折磨修行的人,這也是大多修行的人若然只注重修行神通或者法力,又或者道行,大多都會修行很辛苦的原因。

因為這一世還在當人,必然有著許多業障未得清償,不然,每個人輪迴這麼多世,為何還未能上到天上去呢?
這是業力的影響,使我們繼續留在五道中。

雖然還債是第一步,但是修正自己的品格和德性,也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才叫修行,能夠當神,不僅僅只有福報大而已,更重要的是不會犯規,能夠持戒,神也有個性和特質,但祂們都能除去個性中不良的部份,而能得到上面的認同,進而昇上天界。

若然,修行了法力,修得再好,只要不能完全從自己的心中戒掉這五毒,過往之後,只會到地府報到。

而神明若然犯了五毒,違反天條,或者阻礙債主討債,那麼也會被貶下凡來。


在修行的過程中,上界神明會考核此人,不只在功德上有沒有增加,也會注意品格上有沒有進步。

五毒如下:

貪,即是貪欲,貪戀自己所不需之物。

嗔,即是憎恨,怨恨,埋怨他人或事物。

痴,即是氣憤,生氣,憤怒的反應或怒罵他人。

慢,即是傲慢,自視很高,看不起其它同修或一般人,或者是散慢沒規矩,這是因為內心傲慢,所以才敢散漫。

疑,即是懷疑,嫌謗正法,懷疑真心想幫助你的人,懷疑神明的存在,懷疑天理的存在。

另外還有兩個東西也要戒除。

一,是執著心,執著於不必要的道理或者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實,這種心最容易發生在對自己的親人身上。

二,是分別心,分別不同宗教不同教派的教義,要比出彼低我高的優劣,或者覺得他這樣修不好,進而攻擊對方,或者瞧不起同修,要分你我。


提供給有心修行的朋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