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好書展讀_金剛經

這本經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這本經的道理,或許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都不懂(包括我在內。)

有的人不懂經中的專有名詞,什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什麼又叫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又或者何謂樂阿蘭那行者?

但是我也不做解釋名詞的,因為我也不大懂那些名詞的意思。

其實重點是,釋迦牟尼佛在初始時,早已回答了須菩提的問題。

須菩提問:

『世尊,我想要發心走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應該怎麼做? 要怎麼做才能控制我的心走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呢?』

世尊說:

『如果有人發心想要走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一心一意的走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吧!』

結束了,可是須菩提並不懂(我也不懂),所以就再問下去了。

在這裡要先談一下,何謂『相』?

簡單地說,就是我們肉眼所見的影象,若然引伸即為因色聲香味觸法所感受到的,接著這些感官便會建立內心的感覺,可能自己喜好的,愛戀的,依賴的,憎恨的...

接著如果再做出反應,去追求,去沈迷,去攻擊...

然後反應又產生感覺,感覺又產生反應...一直連續下去之後,依十年來看,即是重覆一直做同樣的事,依百年來看,即是六道輪迴。

因為他以前傷害過我,所以我現在要傷害他回來。

所以世尊在整部金剛經裡大多都在講一件事,不要著相,不要執著,如果你順其自然下去,總有一天你的相會完全結束,但是如果你因為執著於相,無法放下,你會造新的因,也就是還會產生新的相等你未來去面對。

世尊說: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這個意思便是在說明如果我布施是有形的物質,如金銀財寶之類的東西給人,在未來世他勢必要再還這同等價值的東西給我,如此便是產生了一個未來布施的相。

那如何不住於相呢?

即是你的布施能讓被布施的人了結了他所有的相,讓他沒有任何相牽引著他,讓他回家去了,這樣的福報才是真的不可思量,無可計量,這才叫布施,才是菩薩應該做的事。

所以世尊才說:

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衹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

四句偈是什麼?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到這裡,明白的說,即是能幫人了結因果,或是讓人不執著於眼前的相的功德,這個功德比拿大量的財寶去布施還要大!

最後要呼應回,世尊一開始所說的話,因為他說: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如果能看透眼前所的相,不執著於眼前的相,這樣才能真正的明心見性,控制自己的心走向原本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多久會走到不重要,重點是不要忘了自己的佛性,總有一天會走到!

債目前還不完,沒關係,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心的方向。

先不要執著,先放下吧!



ps.這是我個人解讀金剛經的說法,如果有什麼不妥的地方,煩請指正,但請不要太執著我的說法,這樣就失去了我寫這篇文章的意思了。
看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