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周處除三害

 「周處」


問:


「老師,為什麼人不能在他死掉之前就把他這輩子欠的債全部償還掉,下一世就是重新開始,人的每一世不是應該都是新的生活,新的人生嗎?

為什麼要對自己不記得的事負責?

甚至我這一世也沒從上一世得到任何好處啊?

這個道理我怎麼都想不通?」



答:


最近有一部電影很紅,叫做「周處除三害。」


我不喜歡看這種打打殺殺的電影。

(以下討論內容有涉及劇透,請朋友自行參考。)



但因為聽到同事或朋友一直推薦我看這部電影。


所以我勉為其難的把影片看完了。


如果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會知道,最後「周處」被法警一顆子彈槍決了。


可是影片中他殺的人至少有20人以上,我看有很多人都罪不致死。


每條生命都等值的,他一條命怎麼賠得起十幾條人命呢?


你覺得一命賠十命合理嗎?


正常人一定會覺得不合理的。


那麼他一定得要用他未來式的輪迴一世一世的去還他的債。


我看到很多做人父母的做牛做馬的養育小孩長大,其實就是一世一世地把你以前殺害過,掠奪他的生命的人,這一世再把他生下來照顧他長大成人,還了他這條命。


所以很多父母都很委屈啊,辛苦照顧小孩長大,但小孩未來回饋父母的卻萬不及一。


但做人父母卻還是甘之如飴。

(因為終於辛苦地還完一筆債了。)


這還算是圓滿的情況。


很多情況是直接讓你這輩子遇到很多阻礙,生重病或出車禍,或者直接幹掉你,讓你這一世還一條命而已。


因果的道理就是很簡單,就是每個人都必須要為自己做過的事負責,不會因為你死了就一筆勾銷。


這一世還不完來世繼續還,做牛做馬的還。


讓你全部忘記是給你重新開始的機會,如果你下一次輪迴還帶有周處這樣的行事邏輯,一言不合就殺人。


那你不可能還到什麼債的。


你只會越欠越多債而已。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發現這個秘密,但是我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秘密。


就是這個身體,是來讓我們吃苦頭的。


古人云:

「吾之大患在於此身。」


我們人所有的痛苦煩惱都來自於這個身體,我們每秒鐘都要呼吸,每小時就得喝水上廁所,每4小時就得吃東西,每天都得睡覺。


只要這些例行過程沒辦法做或沒有做,就會很痛苦。


更不用說其他生老病死的痛苦。


生病,他在我們人生過程中隨時可以與我們為伴。


我常會覺得我們來這個世界上是來受苦的,雖然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媒體極力營造活著是件快樂的事情。


甚至鼓勵我們去追求快樂。


但是其實很多人都被這些幻象給迷惑了,反而製造了更多痛苦必須承受。



這些痛苦其實是要提醒我們這個世界並不是我們可以安心一直待下去的地方,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一定要尋找解脫之道。


回到周處的故事上,如果他未來是能把他欠的這些命債一條一條的還完,而不再造新的業的話,那麼這才是他真的解脫痛苦的一天了。


六道輪迴的根本在於還債,我們一再的輪迴轉世就是去了結過去沒有還完的債。



最後,

故事中沉寂已久的周處,後來又開始殺人,他是害怕自己死了,沒有人記得他,所以開始想要殺壞人。


但是殺人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因為你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殺更多不相干的人。


即使殺人上了新聞,大家可能會記住你一陣子。


之後又會有新的新聞把你的事情給沖淡了,最後你還是會被大家給忘記的。



真的想要讓人家記住你,你就要去做很多利益別人的事情,做越大做越多,利益別人越大,被你幫助到的人就會永遠記住你。


我們每個人都在用手機的人,都知道賈柏斯。


我們信佛教的人都知道釋迦牟尼佛。


相信科學的人也永遠記得愛因斯坦。


即使不是世界聞名的,你要是幫助地方上蓋一座橋,捐錢蓋學校,你的名字也會永遠留在橋上或學校裡。


周處那時候真的不用去殺那些人,他只要拿出他手上的一百萬捐出去成立一個奬學金幫助學生,用他母親的名字來幫助那些學生,以後大家都會記得他們的。



可惜他沒有忘記以前的記憶,所以他只會殺人。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一個不讓自己被忘記的好方法。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