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布施

 「布施的本質」


問:


「老師 早安 🙂

您說我欠我同事 , 正常來說應該是會畏懼他 , 被他控制。


不過為什麼我這兩天看到他 , 卻有對他產生很多負面想法的感覺 , 厭惡他不想幫他做任何事情的那種。」


答:

這個不一定,會跟你和他互動的因緣有關,如果他對你有優勢地位的話,你當然會容易畏懼跟恐懼,而被他控制。


但如果他是偷懶的話,你免不了就是要幫他擦屁股。


如果他是跟你地位平等的人,難免就得幫他忙。


如果他是外型漂亮的女生,你就會對他動心。


只是互動的樣式不一樣,但最後你還是得吃虧的。


不要凡事都覺得想要找一個簡單的通則可以解釋一切。


這個世界有多複雜,因果就有多複雜。


因果就是會用所有各種方式來讓彼此的能量平衡,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只是有時候拖太久還有利息的問題,到時候還要多一點。」



再問:

「多送禮物給虧欠的人是不是也可以平衡(感覺最簡單的方法)?

還是一定得用某些方式還才可以?

例如:工作方面的幫忙。」



再答:

「送禮物送錢是最快的方法當然有效,但是也可以在工作上幫助對方,或者教育對方一些對他有用的知識,或勸勸他做善事。


這個都有幫助。


幫助他就是在還他債。


布施的本質就是在還債,就是在了結因果。


所以你說你要還債了結因果,卻不想要捐錢布施做善事幫助別人,那麼你根本還不了什麼債的。


如果修行捨不得放不下,那麼要了結因果,也是很困難的。


我常會遇到有人問我說路上有人跟他要錢要他布施,但是他不想給。


這樣會怎麼樣嗎?


你沒有欠他,你不想給是正常的。


不用有什麼罪惡感,你要有欠他的話,你也會給的開開心心的。


不過布施是這樣子:


量力而為,歡喜地做,甘願地受。


還債也是。

心甘情願最重要。



我跟我媽去菜市場,我拿錢給他買菜,跟他說剩下的零錢要還我。

她說就都給我了,還要什麼零錢。


我也覺得沒差就說好。


然後看著她跟菜市場的小販討價還價,為了幾塊錢在那邊跟小販議價。

我常跟他說一分錢一分貨,他們賣那個價錢就代表貨有那個價值,實在不用去花太多心力比價。

但或許他只是想跟陌生人聊天,多聊兩句話,活絡大腦也不錯。

還是繼續一個個問小販。



結果他買完菜走到巿場的出口的時候,看到一位出家人持缽來等人布施。


她直接把剩下的零錢全部放到出家人的缽裡了,滿臉笑容地對出家人說:「阿彌陀佛。」



所以開心甘願最重要,我們總會遇到我們甘願布施的人,甘願幫助的人,甘願還的債的。


因果就是這麼玄妙了。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