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不敗之地

 「不敗之地」



孫子兵法,軍形篇云:

故善戰者,立于不敗之地,而不失敵之敗也。是故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白話的意思大概是:

會打仗的人都會先找好不會打敗仗的地方作為根據地,先確定好自己不會輸。


所以會打勝仗的人都先確定會贏而不會輸,才會去尋找開戰的時機,而容易打敗仗的人都是先開戰,再去尋找勝利的機會。


孫子兵法的這段話講的其實不只是可以應用在軍事戰略上。


它也可以運用於人生的許多關係上。


不管是做人處事,謀生經營都有關係。


基本邏輯就是我們做人處事應該是先設想自己的情況,比較自己的環境。


如何在減少自己的最大損失,並確保自己能夠承受這個損失,持續去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如果能夠承受這每一次的失敗,那麼每次的失敗都是成為滋養我們成功的養分。


只要能挺過每一次挫折,最後一定可以成功的。

(當然方向跟方法必須正確。)


比如說投資做生意,


先不要考慮未來的獲利,要先考慮是最大的損失。


如果每一次的損失,並不會動搖到我的本錢,那麼這個生意就可以嘗試看看。


如果最大風險會導致我傾家蕩產家破人亡,那麼就不應該輕易的去嘗試。



而我覺得我這輩子最重要的嘗試,大概就是去修行還債吧。


那時候我也有想過,我最大的損失可能就是浪費幾年的時間,還有損失一定的金錢,但是我應該負擔得起。


如果這一次嘗試可以改變我人生的命運,讓我覺得這樣的投報率是可以嘗試的。


目前我覺得這個投報率很值得,我有健康的身體,和快樂的人生,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可以幫助相信我的朋友讓他們人生更好,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用的方法。


也因為這樣的嘗試,讓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體會。


我發現人會因為他的業力影響而促使他做出錯誤的決定,或者沒辦法選擇對他有利的事情。


導致他的人生大部分都在彌補他原先所犯的錯,或者做很多事倍功半的事情。


他必須要付出很多成本去彌補他之前的錯誤。



所以有時候我會想想,光一個清醒的腦袋,我就覺得這個修行價值連城了。



「人如果不被業力干擾的話,他可以找到他的不敗之地,並走上他人生的取勝之道,掌握他應該有的勝機。」



不過,

我這邊補充一下,

我們是鼓勵人家修行還債的團體,不是成功企業家養成班,也不是圓滿家庭幸福婚姻的心理諮商所。


因為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合適的另一半的,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富裕的人生。


我們可以努力去嘗試,但如果結果不圓滿也不需要太強求了。



請大家多吃素少結惡緣。

多唸經唸佛多修福。



祝大家平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