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清淨心可得

人除了食衣住行的滿足以外,所有追求的物質或非物質的東西,無論目的為何,最終都是為了達成心靈的平靜,即使是為了滿足一個欲望,但無論欲望為何,最後也是為了滿足欲望而獲得清靜心,只是人們常迷惑於眼前的欲望,而忽視自己真正應該追求的東西,就是清淨心。

人們應該要曉得,欲望是永無止盡的,有了錢就會需要更多的錢才能滿足,但清淨心是努力可得的。

金剛經云: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

金剛經開頭即說明了,用不執著的心態去分享修行的善知識,幫助其他眾生離苦得樂,即可降伏其雜亂的心念。

當然或許和人分享善知識有時候比較困難。

阿彌陀佛經云: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

若能專心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是可以去除雜念,專心至一心不亂,可至不生顛倒念頭,即使大限到來,也會由阿彌陀佛等諸位聖眾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

這在說明,專心持誦佛經或佛號也可獲得一份清淨心。

沒事做的時候,口中唸唸南無阿彌陀佛,一份莊嚴的清淨心自然而生。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