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釋迦佛告訴阿難說:「阿難,有如以上我所稱讚頌揚這位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具備的種種功德,是十方諸佛極廣極深的境界,一般眾生是最難了解的,你聽了以後相不相信呢?」

阿難對釋迦佛說:「大德世尊!
我對如來所說契理契機的佛經,決不產生任何疑惑。為什麼呢?

因為如來身語意三業都是智慧的顯現,是清淨污染的,一切行為、一切語言、一切心念都如實地與真理同一。」

他接著說:「即使天空的太陽、月亮可以墜毀,眾山之王的須彌山可以傾倒動搖,而諸佛所說的話卻真實不虛、不可變更。」

阿難接著說:「世尊!
有的眾生,由於信根不具足,聽了諸佛極深極廣的智慧業行境界就這樣想:憑什麼理由只念藥師佛這一個佛的名號,就能獲得那么多功德和殊勝的利益呢?
因此對佛所說的話疑惑不信,而且,不但不信還生出許多毀謗之詞。這樣的人會在如漫漫長夜一般的生死輪迴之中沉淪,得不到佛智慧之光的照耀,福德智慧無由滋長。他們就會失去最大的利益和安樂,永遠在三惡趣中,流轉沉淪。」

聽了阿難的話,佛說:「這些眾生若是聽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後,誠心相信,一心受持憶念,不生絲毫的懷疑迷惑,而墮在惡趣中,這樣的事是絕對不可能有的。」

釋尊又對阿難說:「我上面所說的藥師如來極深極高的境界,一般眾生是很難相信了解的,而你現在卻能深信受持,這正是如來偉大智慧所體現的真理的威力啊!
對佛所達到的極深極高境界,即使是已經證得小乘極果的聲聞、獨覺,以及還沒登地以前的菩薩,都不可能完全徹底的確信和體悟,只有已達到佛的境地的下一生就能成佛的補處菩薩,才能對佛的一切如實信解。」

釋迦佛進一步告訴大家說:「在生死輪迴中,人身是很難獲得的;得了人身,能皈依三寶,對三寶誠信敬重,也是很難的;進一步在佛法中能聽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就更難了。」

釋尊又一次讚嘆地說:「這位藥師琉璃光如來功德非常偉大,因為他在過去的菩薩因地中,以無量無邊的慈悲喜舍,行六度萬行的菩薩道,以無量無邊的智慧方便救助眾生成就自己,他的願力無量無邊,他的法力也就無量無邊。
對他的無量菩薩行,無量智慧方便,無量廣大願力,我就是用一劫或超過一劫的時間,來詳細敘說,也是說不完的。
因為劫的時間雖然長,終究是有限的,而藥師佛的功勳德業是無窮無盡的,無論多長的時間都說不完。」

譯文出自:
http://nianjue.org/article/31/310268.html

————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

阿難白言:「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還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

「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唯除一生所繫菩薩。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藥師經注音版:
https://goo.gl/jJqHQd

————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信念堅定,尤難可得。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