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莫輕小惡,以為無殃

莫輕小惡,以為無殃,

水滴雖微,漸盈大器;

莫輕小善,以為無福,

水滴雖微,凡福充滿。

──《法句經》

這是《法句經》的一段經文,意思是:不要認為一點小小的惡行無所謂,就任意去做,小惡就像小水滴一般,滴水雖微,可以穿石,也可以匯流成大河。也不要認為小小的善行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就不去行善,小樹可以成蔭,聚沙也可以成塔。

四川九寨溝有個珍珠泉,當水湧出時,那些水滴飛散開來就像珍珠一般,故而得名。

像珍珠般的水滴雖然很微小,但是匯聚起來,就可以成為泉水,流出去形成湖泊,甚至再匯集江河進入大海,那是多麼的不簡單!

所謂「泰山不辭土壤,故能成其高;大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遍覆幾百公尺的大榕樹;星星之火,可以燒毀整座森林;一滴水澆在花草樹木上,花草樹木會成長茁壯;一滴水給沙漠饑渴的人,可以救人一條性命;小王子將來可以統理國家,小女孩將來可以成為公主,小兒童將來可以成為國家的棟樑,小沙彌長大後可以成為法王;讀書做學問,也必須從一個字一個字、一本書一本書地閱讀,讀多了就能增長學問,開啟智慧。

所以世間上任何渺小的事物,都不容我們輕忽它的存在。

《法句經》的這段經文啟示我們:小惡不可為,否則積久成習,就會犯下大的惡行;也不要輕忽小小的善行,集合很多的小善,日久終能成就大的善舉。

因此,不管是做人處事,或者修行學道,都不可以輕視「小」的力量。小,其實一點都不渺小,我們平時如果都能重視小小的細微處,人品道德必然日益健全圓滿。

原文出自星雲說偈: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72050

圖片為高雄佛陀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