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修行的本質,順著因果的法則

大家好,敝人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修行心得。

修行的原理是本於因果法則,因果的力量在這個世界上是確實在運作的,只是受限於人的壽命太短,無法完整瞭解到整個從因到果的過程和變化,常常這一世造了因,到後面好幾世才能承受這個果,或者現在承受的果卻不知是幾世前造的因。

所以常會誤解了目前果報真正的原因,比如說,有人這世生意成功,家財萬貫,或許是有人會說因為他夠努力,人也頂尖聰明,但其實人努力,只是一個助緣,幫助結果成熟的助緣而已,並不是成功的主因,且人頂尖聰明其實就是一種善因的果報,它是天生是注定的,並不是後天可得的。

而一個人成功的主因在於他過去世幫助了多少人,這一世這些有欠他的人回來幫他,所以做生意有貴人相助,有絡繹不絕的客人上門,政治人物就是過去世有幫過的人回來支持他,影視明星偶像也是。

為什麼他們會被這麼多人支持和喜愛呢?

他們往往是過去世,發生大飢荒時,破財敗家,把家裡的富貴全捐獻出來救濟了這許多人,或者盡忠愛國捐獻出自己的性命,保衛城牆後眾多百姓,或者是善良的醫療傳教人員,將自己畢生奉獻到偏僻的地方,幫助那裡的百姓,無論如何,會被眾人喜愛支持的,都是過去世廣結善緣所得到的果報。

所以,如果修行是要求得一個好的結果,那麼就不能不依因果的法則。

簡單來說,就是要廣種善因,了結惡果。

廣種善因,即是盡自己能力去做一些善事,敝人的方法是先讀誦佛經或聖賢經典,學習他們的智慧,再把他們的善法分享給更多人,如果沒有分享的機會也可以多持誦佛經或佛號,累積福德的資糧,這樣便能做到福智雙修。

從因果的道理來看,也是因為我們種了幫別人開智慧解脫苦痛的善因,未來因緣成熟時,我們也能得到開智慧和解脫的果報了。

另一個方向是了結惡果,佛家常說:「比丘常帶三分病。」,原因在於我的過去所造做的惡因,它們不會憑空消失,時間到了,因緣成熟了還是得承受這個果報,所以當你行善的時候,千萬不要因受到了一點折磨就放棄,這是我們在了結過去的惡因,承受過去的果報,金剛經有一段是這麼說的: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個意思就是當我們在持誦金剛經時,受到別人的非難時,我們過去的重大罪業都可以因此重業輕報了,同樣地當我們有心行善時,卻被誤解,被為難時,其實是讓我們了結了過去的一些罪業。

當我們過去的惡因減少地越來越多時,未來成就善果的機會當然越來越大,所以這一世當然也要少造一些惡因,能吃素是最好的,因為不因吃肉和動物眾生結惡緣,可以不讓自己再造惡因,也可以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是一個了結惡因的最好方法。

說到這裡,在修行的路上有兩種人,我得介紹一下。

一種是恩人,恩人就是過去有幫助過我們的人,如我們父母,或者過去世有幫過我們的人,這輩子轉世成我們的子女,我們得培育他們長大,這在報恩,另外還有一位最重要的無形恩人,祂就是我們的主神,我們的父母神,也是我們修行的無形師父,也俗稱守護神,我們這一世常遇到很多災難,祂們都在暗中幫我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或者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找一些過去有欠我們的人來幫我。

靈界的譯者,索菲亞曾自述小時候生很重的病,她曾在夢中見到很強的亮光,說:「不行喔,她時間還沒到。」然後她才慢慢恢復健康,之後才長大,我們自己都可以回想一下,人生過程中在最危急的時候是不是有這麼一個存在在暗中幫助我們呢?

祂是恩人,我們應該如何報恩呢?

祂過去世往往在輪迴時也當過我們的親人,可能就是父母或者是兄弟姊妹等重要親人,祂幫助你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你修行能有所成就,你能離苦得樂,簡單地說,祂就是在渡你修行,對祂而言,也是有利的,能渡一個人修行有所成就,是一個莫大的善因,這個功德果報也是很強大的,所以如果我們想報祂的恩情,就是好好地修行,有能力就幫助更多人修行,幫助更多人離苦得樂了。

順便一提,人的所有法力咒術,或者是神通等力量都是來自這個人的主神,地藏經有一段話講:

「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婆羅門聖女問大鬼王,她是如何到地獄的,大鬼王回她說,唯有威神力,或業力方能到達。

威神力即是神明的力量,業力即是因果的力量。

威神力是獲得自己主神的神力幫助,必須要獲得祂的認同,即是祂給你這個神力是希望對你的修行有幫助,開了天眼,見到了鬼神,自然相信了無形的存在,有了宿世通,見了過去的因果,自然深信因果,這都是引領你走入宗教等修行法門。

業力的情況,就是對方過去有虧欠你,你自然會對他有他心通,知道他心裡的打算,可以佔得先機,或者算命可以預知他的未來,算準了,自然酬金滾滾而來,或者符咒斷人爛桃花等,都是讓你因此獲得信眾,所以,沒有人敢說他的術法對所有人都有效就是這個原因,因為有欠的就有效,沒欠的根本沒效。

曾有一個真實新聞,報導說一個修法的人,有很厲害的他心通,屢次可以知道問事的人的心事,甚至預測他們的未來,因而做了不少騙財騙色的事,有人不甘被騙色,報警抓他,警察抓他到派出所審問他的時候,他很納悶。

他說:「奇怪,為什麼我的神通對某些人有效,但有些人無效?」

警察瞪大了眼,瞪著他說:「那你說,我現在在想什麼?」

他悶住了,講不出一句話來。

原因無他,多行不義,守護神遠離,警察又沒欠他,自然不會透露警察的訊息給他。

最後要介紹的人,就是仇人,我們的仇人,過去傷害過的人,也就是冤親債主,每個人的仇人都很多,因為累生累世我們不守善道,不遵善法,一定會傷害不少人,而且古代戰亂多,和平時少,中國大陸幾乎和平三百年,大亂三百年,為了自己的私欲,難免幹下傷天害理的事,可以說出生在這個世上做為人,都是來承受過往造下這許多罪業的苦報,人會生病,會痛苦,會發生意外,都是我們的冤親債主引起的,祂們對我們的一切有絕對優先的處置權,就像法院的強制執行一樣,薪水可以先扣起來,資產可以幫你賣一賣,現實情況上,就是找工作時,你的債主可以叫對方老闆的守護神直接不要錄用你,對方守護神因為悲憐受害者的不幸,也會同意冤親債主的主張,不錄用你。

敝人可以偶爾不唸經,偶爾不修善功,偷懶休息,但沒有一天不敢不懺悔的,即使如此,也很少有幾天身體不難過,舒適自在的,只能乞求我的債主看在我努力勸善真心懺悔的份上,折磨小力一點就好,期望一點點重業輕報。

因為我知道很多人因為不明因果的道理,正遭受了許多痛苦,憂鬱症,生重病,意外災害等。

以前曾在廟裡拿著勸善的單和人結緣,遇到一位先生,記得他說話顛三倒四的,聊到冤親債主時,說他常看到很多斷手斷腳的人,後來問了才知道,原來那是他過去當土匪所造的業,那些都是他的仇人,影響讓他神智不清,難以做正常工作。

在公園和年輕人結緣時,有一位大約十八九歲的年輕人,說他最近很衰,常出車禍,心情也鬱悶,突然看到他停頓了一下,好像想到了什麼,他說,他晚上半夜時,都會看到一個女的站在窗外看他...若非親非故,何必常相左右呢?

所以我們努力修行,也是希望多做一些福報,將來有機會還給他們,努力懺悔,是希望能夠獲得他們的原諒,身體常受折磨是在消解他們的冤恨。

除了忍耐,懺悔,修福,其他的方法其實對祂們的幫助都很小,因為祂們實際獲得不了什麼利益,常聽說超渡什麼的,更沒有什麼用,眾生都是依循著因果的道理而走,每個人都是自業自得,今天祂會輪迴在鬼道找你討債,就是缺福報,佛菩薩只能分享善法,撫慰祂們心靈,但不能改變你欠債的事實,如果方法這麼利便,那麼世間就沒有那麼多煩惱了。

正是觀世音菩薩所云:
「鬼之冤債以功報,何用紙銀日日燒,
    紙錢能把冤相抵,世人何愁有煩惱。」

所以總而言之,修行必須依循著因果的法則才能有大成,畢竟修行是為離苦得樂的,只廣種善因,了結惡果,未來方能真的離苦得樂。